close

笑看人生智慧╱太極門 呂奉蓮 

 

 與先生交往三個多月後,只因他一句:「結婚就結婚,有什麼好怕的?」我們就決定結婚了。

婚後,我才發現先生的智慧常常在談笑風生中展現出來。

 


天性喜愛浪漫的我,雖然婚前就知道他是個節儉顧家的男人,

每次出去約會,不只沒有大餐共享用,更沒有令人驚喜的禮物或花可收,

但愛情擺在眼前時,一切都是那麼美好;然而婚後就免不了有所埋怨了。

 某天,當我又在他耳邊抱怨著當年的追求者如何送我鮮花、請我吃大餐、又給我驚喜的禮物等等,而他卻什麼都沒有做就把我娶回家時,

只見他笑笑的對我說:

「原來不用送妳什麼禮物或花,妳就會嫁給我了,那些人為什麼要做那麼多的事呢?」

聽完,真不知是該好氣或好笑!但回頭想想,人生好像不也是如此嗎?

婚前許多的虛華與浪漫僅是過眼雲煙罷了,

婚後還是要洗盡鉛華,柴米油鹽醬醋茶、奶粉尿布學雜費;

而人生中不管書讀得多好、錢賺多少、社會地位又有多崇高……

我想這也只是像婚前的浪漫一樣,到頭來還是要歸零。


 


 又有一天,我與先生一起在看報紙上的笑話:

女人問男人愛不愛她,男人不管思考後再回答、或不加思索的馬上回答,女人都會有生氣的理由……

看完,我一時興起,便好奇問他:「你愛不愛我?」

沒想到,他竟然氣定神閒的看著我說:「妳要自己愛妳自己啊!」

天啊!這麼啼笑皆非卻又不失道理的答案他都可以馬上想出來,真是令我當下不知該如何反應。

事後,想起之前曾看過的一部影片「達摩祖師傳」,其中有一段達摩祖師與梁武帝的對話。

梁武帝問達摩祖師是否有佛的存在?達摩祖師回答沒有,

梁武帝很生氣,但後來國師告訴梁武帝:「你心中無佛,何來佛的存在?」

我想這與我家良人說的話是有同樣的道理,

當自己會問別人是否愛自己時,心中沒有自己的存在,那別人如何能愛你呢?

當自己看得到自己、也真心愛自己時,我想那時的自己才是真的值得他人去愛吧!

 

人生總有許許多多的悲歡起伏,

如果能在抱怨、疑惑時,用歡喜、正面的智慧去化解,相信許多問題都可以笑著迎刃而解了。

我很感恩我的師父的教導,多年來我與良人共同在太極門裡學習成長,讓我們彼此更加相知相惜,夫妻相處更加圓融美滿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ki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